Serein

一个感性的废话机器

「林秦•食色系列」汤圆(元宵)

迟到了迟到了,这本该是元宵节贺文的。

我真的不是个爱写be的写手,从写文那一天开始,就觉得现实总是残忍和飘忽不定,也许唯有一个平行时空才能让他和他真的圆满幸福。

破镜重圆真的是这世上一件美好的事,写这样一篇文,也算是寄托我的一个小小的私心和愿望吧。

*前文:

煮粥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fbb98d0

酸辣土豆丝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fc412d2

宫保鸡丁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fd05565

甜粽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fe6cd96

糖醋排骨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ff9470f

牛奶糖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1089ed3f

煲汤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10bdb2c2

火锅(知乎体)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10f3b877

咖啡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1138eed8

方便面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11d4acdd

牛奶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11f2c7de

番茄炒蛋(知乎体):https://shao777.lofter.com/post/1cf68d8e_1254fca2


——


秦明再见林涛,是三年后的事情了。

这三年里发生了许多事,他申请了工作调动,林涛升了职,大宝留在了龙番警局法医科,去年提拔了科长。

三年的日子并不算多长,可秦明却觉得这日子漫长到他以为再也不会遇见林涛了。

可其实他们不过是三年没有见而已。这三年中的变化,不过是身份不同了:他依旧是秦科长,不过离开了龙番;他成了林局,不过没有了秦明。

秦明面前的林涛点了根烟。秦明有些讶异,开口道:“你现在,抽烟了?”

林涛吸了一口烟,顿了顿,吐出一口说:“这不是案子多,压力大,久而久之就把这玩意儿捡起来了。”

他一边说,一边把烟怼进桌上的烟灰缸里。

这些年他再也没碰到过像秦明一样的搭档,这些年他再也没遇到一个像秦明一样的人,也再也没爱过人。

他记得他不喜欢烟味。原来他从警局回家,身上会不知不觉染上烟味,他记得他总是拎着他的衣服皱起眉头,而他总是靠在门框上看着他笑,一脸委屈地说:天地良心,我没抽,不信你问小黑。

秦明也会笑,发自内心的笑。可他那时没有察觉。

直到分开很久后的某一天,他突然发现镜子里的自己,好像真的很久没有笑过了。他记得那天自己扬起嘴角,却是藏不住的僵硬又苦涩。

是林涛赋予了他幸福和快乐的能力。

“这次的案子,你怎么看?”

“案卷我看过了,但是帮助不大。我需要尸体和现场。”

“尸体我已经安排人运回解剖室了,你随时可以回去解剖,”林涛看着秦明,犹豫了一下又开口,“警局去年翻新装潢过,但是解剖室和法医科办公室的布局如旧,你应该不会不习惯。”

“现在吧,”四目相对的一刻,秦明躲开了目光,他语气里带着试探的意味,却很刻意的隐藏着,“一起?”

林涛不想把目光移开,但是张嘴却是:“不了。”

秦明还没来得及开口,林涛就站起身,轻轻地说了一句:“元宵节也没有假期,辛苦秦科长了。”

说完这句话,林涛没有再看秦明,离开了。

秦明叹了口气靠在椅背上。他还清晰地记得三年前的元宵节,是他认真考虑过后和林涛提出分手的日子。

他本以为分开的时候会很难堪,事实是,林涛很平静的接受了,甚至都没有多问一句为什么。

后来秦明便想,也许他和林涛就像是分手那天晚上他煮的一碗汤圆,出锅时很香甜,只可惜美好是一时新鲜,终究会凉会变会厌弃。

那晚的汤圆他一个都没有吃,全部倒进了垃圾桶。那年之后,直到现在,他再也没有过过元宵节,再也没有把速冻的汤圆下进锅里,再也没爱过别人。


林涛站在法医科办公室门外,看着里面亮起的灯影,一瞬间突然有些后悔站在这里。

他不知道要怎么面对。

三年前秦明的一句分手差点把他整个人都击垮,可却还是要表面风平浪静。他不想让彼此太难堪,干脆将那句毫无意义的为什么抹去。

他很了解秦明,他做出的每个选择有是有道理的。原因他不知道也罢,他只是怅然,他失去他了。

林涛拎着手里打包好的汤圆,犹豫过后还是推开了门。

正对面的秦明还是坐在他过去坐的位置。他离开三年,这里的一切都没变。

秦明抬头,看着站在门口手里还拎着汤圆的林涛,一时沉默。林涛关好门,走近了,把手里打包好的汤圆放到桌子上:“吃了再继续吧,凉了就不能吃了。”

秦明没有动:“林涛。”

林涛没有应,看着桌子上打开的案卷,舒了口气,那语气仿佛对着老友:“三年了,秦明。你还是那么认真、固执,没有变,一点都没有变。”

他知道秦明这三年来身边都没有别人出现过,不然他也就不会拎着汤圆来开这法医科的门。而他更清楚的是,自己三年来拒绝过那么多人,大概也是在等这样所谓的一天。

秦明听着,没有说话。林涛掏出了一根烟,摸了摸口袋,没有火机,他又想起了什么,想起秦明不喜欢烟味,悻悻然把烟放了回去,念叨着:“你还是那样,我却不是了。秦明,我变了挺多,你发现了吗?”

秦明把打包的汤圆打开,用勺子盛了一个:“林涛,你没变。因为哪怕我们三年没见了,我再见你,也没有觉得陌生。”

林涛听了他这句话,笑了。他望着窗外,不知何时外面飘起了雪,龙番这几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,不然应该会更热闹一些吧。

“下雪了。”林涛说,“我送你回住的地方吧,很晚了,案子明天再想吧。”

秦明看着勺子里的汤圆,恍惚的记起三年前那个元宵节,也是飘着雪。他站在窗边看着雪花飘飘,在心里问自己,秦明呀秦明,你为什么总要把一切都搞砸?你活该就是个天煞孤星。

谁爱你都不会幸福。

“好。”

秦明答应的声音很轻,他又说:“又让你白费心了,我没胃口,吃不下这些。”


林涛把车停在酒店门口的时候外面的雪仍然没有停。他感觉到车厢里微妙的气氛,这气氛推着他想说点什么。

秦明抬手去开车门,林涛突然开口叫他:“秦明。”

秦明的动作顿了一下。

“我有话要和你说。”

林涛看见秦明点了点头。他松了口气,把车门锁了,眼睛望着前方的一片漆黑,眼神有些失焦:“秦明,你知道当初,我为什么要追你吗?”

秦明没有问出过这个问题,却想过很多次原因,也旁敲侧击的问过林涛。那时他们关系稳定,林涛通常都会对他笑笑,然后回答说:没有原因呀。

“因为我曾经设想过,如果你和别人在一起,或者你爱上别人,我会怎么样。然后我发现,”林涛叹了口气,语气里有些认命的洒脱,“我无法想象,也无法忍受,如果真的有那一天,我只怕我会疯掉。”

“原来和你在一起时我不会把这些告诉你,因为我们的感情里你看起来总是太洒脱,似乎有没有我都没差。包括……”林涛收回了目光,转头看着秦明,“包括三年前的今天,你和我说分手的时候也是如此。我本以为是你遇到了更想要在一起的人,但是这三年……你还是一个人。”

“林涛,”秦明垂着眼帘,“你想说什么。”

“三年了,太久了,秦明,”林涛依旧看着秦明,他不想放过他脸上任何一个哪怕是细微的表情变化,“我不想让自己后悔,我必须要承认,哪怕过了三年,我还是只想和你在一起。”

只想和你在一起。

秦明想,他本是天煞孤星一般的命格,没有亲人,没有朋友,曾经觉得自己这一生也不会有爱人,却遇到了林涛,遇到了一个自己推都推不开的人。

秦明想到这儿,突然笑了:“林涛,其实我没那么洒脱。这三年我也再没遇到谁能代替你。”

在他们交换完一个吻之后,秦明看着林涛温柔的双眼,认命地想:两情相悦的破镜重圆大抵是这世上最美好的事,就像汤圆,团团圆圆。

评论(9)

热度(1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